zero

fighting!

一篇毫无诚意的文评(《荧惑》)



啊哈哈哈哈我终于抽出时间来写这一篇文评辣!

首先,吹爆山莲仙女姐姐!

诡谲感、迷幻感、以及淡淡地、有时甚
至还会让人毛骨悚然的冷静幽默。

我觉得最开始在zry圈子里大家认识山莲仙女的文,应该是那篇《当秦明和范闲互穿》,这一篇文的热度我就不介绍了,在zry48、all闲的tag热度榜里也是可以算是比较有名的了,拉没几下就可以看到的。

(下面我会多次引用《互穿》和《荧惑》两者做对比。)

《互穿》里我算是窥见了范闲和秦明这两个人假如遇在一起能够擦出的性张力的火苗,而在《荧惑》里,山莲女神直接把这火苗给炸成一朵烟花。

还是那种网红一万八。

在《互穿》里我笑的有多么像傻逼,在《荧惑》里我眼睛瞪的就有多么像铜铃,还是那种带有花穗的风铃的那种(实名微笑)。

绝对没有夸张(嘴角开裂)。

好吧,言归正传,顺便打一波call。

山莲老师是坠吊的!


这是一篇鸽了半年的长评(泪目)。

半年之前答应山莲老师的评论到了国庆假快放完的时候我才鸽出来,我忏悔,我检讨。上半年实在是乱的一批,所以到现在二十多章快三十章我才开始码字是我不对(180度头触地鞠躬)。



(事先说明一下,我并不是一个喜欢留长评的人,但是山莲老师的文实在是太香了。)

先摘录一下我的在《荧惑》文里的评论:

……一如既往的光怪陆离里面夹杂着太太专有的冷幽默,一大堆形形色色当中似乎只有彼此是真实的,也似乎是虚幻的。原来秦明以为范闲是他的幻觉,现在秦明却愿意为了这个幻觉而来表达自己对周遭人的态度。范闲在秦明眼里是真实的了吗?好似是的,在陌生的国度里只有范闲是他与那个格格不入的世界的纽带,但只有他们才知道他们的灵魂本就不属于那个世界。最后他们本来就是互相救赎互相沉沦的不可分割的彼此。……(选自zero《荧惑》(四)评论)


怎么说呢,两个人之间的氛围很奇妙。从时间上来推的话范闲应该是和五竹更亲近的,可是范闲怕了。这里的世界太过陌生,本以为自己的叔也可以是个归宿,甚至可以为了五竹连心中对那长生不老的强烈的疑惑都可以压下。……(选自zero《荧惑》(五)评论)

安排猫咬伤五竹,一个是因为秦明这样的存在从未被记录过,他无法如真猫那样被分析。另一方面,受伤本身就在剥离五竹的“神”的概念,让他从不真实变得真实,也平复了范闲的内心。(来自山莲老师的回复)


……名叫秦明的猫在雪中落了一层白,熙熙攘攘占满了身上的一层黑色似绸缎的毛发,可那少年从远处款款而来,那猫仿佛回了知觉抖了抖身子,雪便扑淋淋往下掉,一抹柔顺的墨色在一片银白灰茫中亮的耀眼。 ……(选自zero《荧惑》(六)评论)


不得不说每一次看到仙女的文都有一种沉沉浮浮的感觉,好像潜溺在深海,在虚妄中沉浮,明明是白天却有一股在巨林中游走不见天日,以为失了方向却在盘根错节的枝干旁寻找到了纹路层层晕开豁然开朗。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人物之间的距离感把握得超级好。……(选自zero《荧惑》(七)评论)


后面其实我也想继续给老师评论,可惜开学了(泪目),就导致中间空白了好长一段,当我再回来的时候已经十多二十章了,就想着慢慢屯,结果囤着囤着我的妈呀拖到这个时候了。

本来也想把其他人的长评给弄上来,可是没有证的同意随意发好像不太好所以就没有发上来就给了一些自己浅薄的想法,山莲老师也超级好每个人每一句都有回复而且回复的超级棒!

我不剧透,具体当然要姐妹们自己去看,可能《荧惑》这种光离陆怪一样的诡谲风格不是大多数人喜欢的,可是真的耐心看(//∇//),人物之间的距离感、以及很多细节处理真的超级棒!


举个例子:

……

范闲只觉得心头被撞了一下,不是欣赏的悸动,而是某种脱离现实的荒谬刺激。噩梦残留的恐惧在啃噬他的骨头,让人一时之间分不清身边的世界到底是不是真的。


“你长着我的脸。”

……


这是老师文中二人的初遇,山莲老师的风格就是现实与梦境的切换。

在《互穿》里,是过去与现在的场景在不停地观望;在《荧惑》里,是幻境与现实让人分辨不清。

范闲从开始,就怀疑自己所处的世界到底是不是真的。

因为这一切太荒谬了,不论是突然穿越到了古代,还是发现所谓“古代”根本就是一切都消亡后的未来,还是“神庙”这一个高高挂起冷眼旁观的未知存在,这一切都是不敢想象的。

那么遇到秦明的时候呢?这一切不就更加荒诞可笑了吗?

当然,对于秦明来说,范闲也是这样的、可以称之为“荧惑”的存在。是你是假的,还是我是假的,还是这世界本就不是真的?

他们只是想要个答案。

我开始没有想到秦明和范闲这两个人的拉郎配。甚至我觉得这样看来陈山和唐山海可能更配些,毕竟同个年代的人。范闲和秦明可以说除了都学过医以外半毛钱搭不上边。

然后我就真香了。

就像我开始说的,《互穿》是火苗,《荧惑》是炸弹,是烟花,是他们相识相视相拥时炸裂的焰火。

有一次我看着山莲老师的文,脑海中突然浮现这么一句话:

“他们的一生都是无尽的谎言编织而成的一张网。”

然后我就突然明白了这两个人的性张力。或许有更合理的解释,比如秦明面冷心热,范闲面热心冷;或者是秦喵武力值负,范闲武力值Max。都可以,但是我还是觉得山莲老师文中那种双黑——你杀人,我解剖——是最爽的。

秦明和范闲的相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比如相互救赎,比如“在龙番,你不可以杀人”,比如“你为什么不多笑笑”。可是还有一种:

“杀人这种事,我来办就好。你就负责帮我毁尸灭迹。”

他们疯了吗?他们清醒的很,他们迷茫的很,所以凭什么只能让他人的恣睢让本该不相干的人受苦?又凭什么只能任由被宰割?

他们的一生都被交织在一个巨大的谎言之中,或者是利益,或者是私心,或者是权力。他们都在为着他人的任性买着过贵的单。

这是我觉得的,闲秦闲这个拉郎cp最大的共通点。


时间关系我没办法说太多啊啊啊啊,只好码了这么几个字。其实山莲老师最大的特点可能不仅仅是需要耐下性子一遍又一遍雕琢的文字(这里又要提到《互穿》和《荧惑》的对比,互穿很好笑,沙雕的同时也有许多细思极恐的细节,

举个例子:

……她这才看见“秦明”回过神来,脸上是那种模糊的笑,好像隔了一层白纸那样朦朦胧胧的。看着是没什么毛病,可是李大宝就是嗅出了一丝不寻常,她突然就没有心情了,还有些莫名其妙的担忧……

……

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我的错觉为什么总是觉得范闲这里是在羡慕秦明有这么一个,真心实意地爱慕着他的人。总而言之山莲老师的文字并不总是会直观地告诉你,人物的心理究竟是怎么想的,她会通过一些侧面的东西来衬托、烘托,让你自己理解,模模糊糊像迷雾一样地笼罩着,让这个角色更像是面对面,笑着看你,你看他的眼里却又是冷的。你看不透但是又猜得着。

所以看山莲老师的文要耐心。)

最后再说一下山莲老师的一大特色!

结尾小彩蛋。

绝对不陌生,熟知山莲老师的文的人就知道仙女的文如果是正经向结尾就会让你一秒破功;如果是沙雕向绝对没有最沙雕只有更沙雕,押韵又让人意想不到的搞笑也只有山莲老师能做到了(*^▽^)/★*☆。

啊,是一篇十分没有诚意的文评呢,可是我没有时间了,下午就要回学校了,通宵肝作业加上这篇东西要了老命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山莲老师啊!

笔芯!

@山莲 仙女我肝出来啦!


附送两条链接:荧惑 (一)

当秦明和范闲互穿 (一)

啊真是毫无诚意呢可是我真的夸不出再多的彩虹屁了呜呜呜(┯_┯)山莲老师就是坠吊的!




评论(7)

热度(21)